怎样让教师成为最具幸福感的职业?

2016-03-31 14:42:24

 编者说:根据一项最新的职业幸福感调查表明,从整体情况来说,相比其他职业,教师的幸福感排名第一!尽管如此,有些个人的教师并没有感到很幸福满足哦,究竟是为什么呢?我们来看看崇文中学现任校长是怎么理解的。

文/焦宗芳

各位专家、同仁们、家长们:

我分享教育研究路上的一些心得和感悟。

(一)教师专业自觉案例(刘雪亮——音乐教师自我成长的故事)

刘雪亮,音乐教师,声音素质很好,2009年我在南校区做校长时,跟她谈职业的发展和生涯目标的时候,说她如果经过名师指点和培训,她的专业一定非同凡响,因为她也有一个梦想,将来想与她的学生们一起开一场个人演唱会。之后2009年到2010年,中间一年多的时间,她自费到天津音乐学院培训,联系了一位名师,她两周到天津音乐学院一次,周五晚到天津,住一晚,周六上午上两个专业课,每节400元,每次车票住宿上课合计1000元左右。我和很多老师被她的这种精神感动,我们问她,是什么力量支持她这么做,因为期间花费太大,路途也很远,而且几乎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她说,就是热爱,以前就有这种想法,一直想做点事情,可一直没有行动,后来,和我的几次谈话,她觉得点燃了她的职业梦想,特别想接触高层次的培训,提升她的音乐素养,因为她是潍坊学院毕业的,她很想再接触外面高层次的指点,这是她心里特别喜欢的,她一点也没觉得累,她说,当跟名师交流的时候,对她来说,就是一种享受,而且,她在这样做的时候,一直有一种感觉,离她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灵魂中,都存在着充满活力、主动性的知识原理,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就是唤醒教师专业发展直觉能力的解放,让他觉得该职业有足够让他爱的吸引力,能给他带来无限的快乐,能帮他实现人生的价值。

 

(二)由刘雪亮老师引发的“教师专业成长”的思考

学校能否走向优质,归根结底取决于教师。教师专业发展不是被动卷入的,而是自觉主动地改造、构建自我,与世界、他人、自身内部精神世界的自主发展过程,而自主发展离不开主体意识的唤醒。因此,让教师走出专业成长“沉睡期”,关键在于唤醒教师的专业自觉。刘雪亮老师,给了我深深的思考,也启迪我,如何唤醒教师发展的内驱力?

2009年,“人生规划教育”确立研究学生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教师职业成长研究”也同步开展。

(二)人生规划教育——“教师专业自觉”研究路径

 1.分享“焦宗芳人生规划教育”模型

如何唤醒教师发展的内驱力?德国著名的教育家斯普朗格说过:“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人,有了方向和目标,当为了目标而努力的时候,内驱力就会唤醒。为此,我们构建“焦宗芳人生规划教育”模型,引领教师一步步发展。

解读:“焦宗芳人生规划教育”模型由六维导航舵、五级成长阶梯、四步操作流程构成。六维导航舵包含六个维度:志(梦想/使命)、心(心态/心力)、智(思维能力)、识(知识/见地)、身(身体素质)、场(成长环境)。五级成长阶梯包括课业、学业、职业、事业、志业。四步操作流程是测评、规划、践行、反思。这是我们人生规划教育师生共同成长实施的方向,也是操作和流程。

焦宗芳人生规划教育模型(1).jpg

焦宗芳

(1)构建“STC三轮联动发展体系”

在学信这样千万师生的平台上,我与万千师生做个分享:“STC三轮联动发展体系”

解读:STC三轮联动发展体系,其中S为学生发展体系,又心理导航、学业指导、人生规划三个维度构成;T为教师发展新体系,由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幸福自我三个模块构成;C为人生规划教育研究中心,由研究者、指导、交流三项主要功能。起步阶段,C为启动轮、推动轮、助动轮,S与T为被动轮,当系统进入成熟阶段时,则主要由S与T进行强互动,从而实现教学相长,教、学、研一体化发展。

焦宗芳人生规划思维导图(3)

(2)创新“教师、学生发展新体系”

“教师发展新体系”从“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幸福自我”三个层次依次递进实施,将职业规划、职业幸福与教师的专业发展融为一体,在教师认识自我、实现专业发展的同时,找到“专业发展的幸福成长点”,让生命因从事教育而感到精彩,在教育教学中不断体验自身职业价值的幸福感。

认识自我

首先是认识自我。 “认识自我”是在职业测评的基础上,引领教师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制定“个人成长发展生涯规划书”,包括近期和长期的发展目标,实现教师目标清晰下的自主发展。

 发展自我

 “浸润教师师德,内化师德行为” 我们透过学信公众号、教师协作群与师生分享师德小故事、励志故事、崇文简报、管理心语潜移默化地渗透。我们制作了大量的精美PPT,这样一种方式老师喜欢阅读欣赏,无形中心灵得到了净化和升华。

 幸福自我

除此之外,为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我们在学信上建立团体辅导等群,帮助释放教师心理压力,解决教师职业倦怠;“评选月度人物、青年才俊”“创意奖项颁给不同岗位的人”“开学即有礼”让老师们体验工作的快乐,享受职业的幸福;

焦宗芳人生规划思维导图(3).jpg

(三)幸福着教师的幸福

一路走来,我慢慢感觉教育渐入佳境,看着老师们的那股干劲,那股自我发展的势头,做校长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孙旭红,我校一位47岁说老不老说年轻也不年轻的教师,自我到崇文来,她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并且干得有声有色,被评为首批首席班主任。有一天,她找到我说:“校长,我们成立班主任发展共同体吧!”我很想听听她的想法,她一条一条向我说了成立这个共同体的好处,她自己也想做点事情,发挥首席班主任的作用,学校帮助她们开了成立会,她们命名为 “追梦班主任发展共同体”,他们自己设计项目,组织活动,这种专业自觉在我校影响很大,也因此鼓舞了很多人。

刘桂芳,这位年龄52的老教师,现在依然任教初二地理并担任班主任工作,每年,教学部聘任班主任,她总是第一个被教学部主任挑走,她也喜欢干班主任,为什们,因为她说,她觉得只有置身孩子们中间,才感到教育的快乐。正是刘老师的这种阳光、正气、满身活力,带动了我校的一批老教师,她走到哪里,正能量就带到哪里,这样的老教师,我们学校人人喜欢,她自己也从不将“老”字挂在口上。她说:“不要说我老,追梦的路上我永远都不会老。”

 当越来越多的老师告诉我:教育是快乐的,工作是美丽的,人生是有意义和价值的!当一个个教师上演着感动我、感染我、鼓舞我,让我说也说不完的故事时,我特别想用一种精神,崇文的精神凝练了她们的敬业、付出,她们的爱校、爱生,她们的勤勉、奉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