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台成为“教”与“学”的舞台——有感于“学信海教通平台”的使用

2016-04-11 13:59:48

 成一份试卷的批改只需3秒钟?课堂提问后老师能即时了解学生的答错率?家长能随时随地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学生回答问题也能体验选秀节目般的激动……没错,“学信海教通平台”已切切实实地让我校教师、家长、学生都见证了信息化教育的神奇,成为“教”与“学”的新舞台。结合海教通的引进与应用情形,我谈谈自己对“学信海教通平台”的实践体验。

    一、海教通是与时俱进的校园信息平台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了到2020年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基本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的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使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理应站在信息技术的前沿。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构建学校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教育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海珠区教育局为全区教育机构做好了整体规划,与国内信息技术水平领先的北京学信速达科技有限公司倾力合作,构建了海教通这一智慧校园的信息化平台。“海教通”教育平台集学生成长档案、家校沟通、教育资源、学习测评、班级管理、校园一卡通、手机阅卷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教学辅助手段,是教学资源优化的校园信息平台。

海教通.1.jpg

    二、海教通是教师信息素养精进的工具

    新事物的推行,往往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往往是艰辛的。这个学期,我校荣幸地成为“海教通”班级通的试点学校。对于这样一个对网络技术依赖程度高的信息平台,学校教师只有不断提升信息素养,才能得心应手地应用,最大程度地发挥海教通的功能,使其更好地为学校教育服务。

    感谢海珠区教育局领导的厚爱,感谢信息中心、发展中心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在海教通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你们不遗余力地给予了我们不少的助力与指导,使我们在海教通的应用过程中少走了不少弯路,我们无比感激。

    感谢局信息中心的陈颖钊主任长期关注我校现代化教育设备的使用情况,多次莅临学校调查、指导;区教育发展中心袁老师先后多次到校指导教师正确使用“海教通”平台上课,并多次组织我校信息技术骨干老师参与区内外的各项教研和学习活动,如参加2015广州国际教育展览会的未来学校国际论坛,参与智慧学习平台应用暨海教通系统管理员培训,组织我校老师到北大附中听初中英语的示范课等等。

    感谢“海教通”项目组的周艳老师和江老师亲自到校为我校老师讲解海教通平台和抢答器的使用方法,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绑定学生机和教师机,如何利用学信资源库、怎样编写试卷等等,并经常在QQ和电话上给我们答疑解惑。

    在区主管部门的引领下,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我有幸参加教学骨干到区内学习操作技术,并成为我校海教通管理员,参加学习回校,我马上对全校老师进行全员培训。全校老师都安装并使用了海教通,建立了班级群和教师群,同时下发了家长安装通知书,由各班主任指导家长安装。9月下旬,海教通周老师对我校教师进行了教师机和学生机的使用培训后,我校21个班共759名学生全部绑定了一卡通的抢答器。到目前为止,教师和家长们已以实践中不断熟悉操作系统。

翻转课堂现场1.jpg

 

    三、海教通是推动教学发展的精彩舞台

    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海教通平台以其高效实用的功能推动着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成为有效的教学辅助工具。在实际应用中,海教通平台的以下功能已得到我校师生与家长的普遍认可与应用。

    一是班级通课堂互动教学系统的应用。

    我们是从数学科开始尝试使用班级通课堂互动教学系统的,班级通由教师机和若干学生机组成,使用班级通上课,第一步需要老师自己出题编试卷,第二步要把编成的选择题和判断题传入海教通里生成试题,第三步要导入互动的PPT。由于学信题库里只有初中和高中的英语题库,我校的老师们只有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地摸索和尝试。通过对全校老师进行操作培训和骨干老师的课例推广,老师们逐渐熟练地掌握了班级通抢答器的功能与使用。随后,抢答器进入英语课堂和语文课堂。为了更好地使用班级通抢答器系统,我校已将如何更好地应用海教班级通作为数学科组和英语科组的教研主题之一。

    班级通课堂互动教学系统的应用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成效。学生总是对新生事物很感兴趣,现在各类风行的选秀节目都有现场观众投票系统,班级通抢答器也是一个类似的设备。学生用学生机回答老师的问题很守规则,使过去在课堂上不举手发言就报答案的情况得到了很好的缓解。对教师而言,教师能在课堂场景下完成点名、全员回答和抢答等功能,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因为一方面教师机的屏幕能直接显示答对、答错和漏答的人数,甚至细化到学生名字,错题率等等;另一方面抢答器的抢答功能让老师解决了学生竞争答题的麻烦,学生通过学生机实时作答,教师能够实时收集每个学生的答题用时和答案,以此掌握学生的课堂参与情况。

学生应用班级通答题.jpg

    二是手机阅卷系统的应用

    海教通手机阅卷系统的应用能大大提升老师的工作效率,它对于课后作业和小型考试比较有效。老师通过使用APP中的手机阅卷功能,只要用手机拍照,在网络通畅的情况下约3秒钟就能完成一份试卷的上传和批改,同时电脑上会直接进行错题率的统计,方便为学生建立错题本。

实验三小特色应用.jpg

    三是便捷地实现家校互动。

    通过海教通平台,老师可以一键发送各项通知、作业、考试成绩,使传达更及时、更到位;可以召开网络平台的家长会,通过文字、语音、图片等实现家长与老师的无缝交流沟通;家长可以及时分享班级活动、学习情景、教育方法,发表自己的教育心得,参与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等。

    四、海教通是一个不断成熟完善的平台

    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个成熟完善的过程,海教通这样的信息平台尤其如此。在海教通系统的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和完善的问题。例如,在班级管理通的使用中,教师发现在电脑平台操作只能增加学生,而要删除多余的学生和家长只能用手机操作,出现手机和电脑平台的交错操作,不能实施两者的无痕接轨;在抢答器使用上,平台资源库的题库还未能建成使用,教师希望将来的题型能更加多元化,不只局限于选择题的功能;学生机目前不能绑定多位教师的信号机也是一个弊端;在功能上,希望能开发更多功能,如应用于学校的大队部投票等等。此外,学信的一卡通和智能穿戴设备功能我校也希望尝试。

    明迁变之迹,求进化之方。教育需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对传统的远程教育模式如何升级和完善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期待这一浪潮能让我们的教育更有效率!    

    文/ 苏倩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