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勇老师开讲啦,教您学会怎么做父母(理论篇)

2016-03-17 15:27:26

 

 

 

非常感谢学信的各位工作人员,还有今天来听讲座的各位家长,大家晚上好!

 

 

 

我是今天晚上主讲的宽高家庭教育研究院的陶老师。将给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关于家庭教育的一个系列话题——学会做父母
 

 

 

 

 

 

 

1今天是这个系列话题的第一课——给孩子坚定地安全感才能真正的应对成长的挫折。


 

在我们长期的家庭教育的研究工作中发现一个现象,几乎所有智力正常的孩子都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但是有以下4个前提(父母需要关注):


 

 

 

 

 

 

 

1.不要做错

2.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

3.培养孩子的能力

4.唤醒和激发孩子的潜能。

 

 

 

 

 

 

只要家长做到了这四个前提,几乎所有普通的孩子(智力正常的孩子)都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
 

陶勇2.jpg
那么今天我们主要还是针对第一个问题:不要做错! 

我看到很多孩子学习搞不上去,然后有很多行为习惯表现不好,学习方面表现不自觉,或者是经过很多努力,学习成绩也没有办法提高。表面上看来是学习的问题,背后的原因很多都是因为父母或老师的问题。

很多孩子不是毁在自己的手上,而是毁在家长和老师的手上。 那么第一步就是我们父母不要做错,才有可能让孩子越来越好。 在正式开始我们今天的主要话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两个概念!

 

 

 

 

 

 

1.如何才能获得幸福的人生

2.如何才能够去追逐幸福的人生,如何才能获得幸福的人生   
 

我们父母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我相信大家都会有一个想法:我们要培养一个快乐健康的孩子,大家都这么说,但实际上我们的行为并不是这样做的。其实在哈弗有一个研究积极心理学教授,他认为:大多数普通人都是在追求幸福的人生,不管是我们做得父母自己还是为了孩子,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追求一个幸福的人生。

那么这个幸福的人生怎么才能得到,第一个是需要快乐的当下:我们的孩子不管在家庭还是在学校都能很快乐,经常有快乐的体验,内心基本需求父母能满足,或者是老师也能够给他。生活有趣味,人际关系比较好。

现在父母、老师的要求他可以比较容易的去应对。这是一个快乐的孩子,快乐的孩子是前提。也就是说,我们的孩子首先要快乐,他才有可能拥有幸福的人生。这是当下的快乐,还有一件事情就是:他要拥有有意义的生活。   

 

 

 

什么叫有意义的生活?

 

 

 

陶勇2.jpg
 

有意义的生活主要是针对当下做得和未来追求的,那么什么样的生活是有意义的:一个家庭要有家庭的梦想,每一个人要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孩子他要期待未来,他觉得未来特别好,觉得自己的未来是充满想象的。他觉得未来是充满挑战、快乐、幸福的未来,他的很多很多事情都是在为未来打算的。这才是有意义的生活,也就是说孩子有了当下的快乐和对未来有了期待。

孩子才会拥有这种追求幸福人生的能力。那么只有孩子拥有了这种期望和能力,他才会真正的去解决他学习的问题。这是我们第一个概念,就是追求幸福人生需要两个条件:快乐的当下和有意义的生活。我们在生活中去观察一下,我们的孩子他快乐吗?他觉得他未来的生活有意义吗?


首先每一个人都追寻一种规律:他首先在这个世界上要满足生理的需要(吃饭、穿衣、喝水等),目前看来生理的需要对所有人都没有问题。那么,如果一个人他生理的需要能够得到正常的满足。他就产生了一个新的需求:安全。

他活在这个世界上,不会提心吊胆、担惊受怕,不会担心遇到车祸,不用害怕别人不要他。特别是孩子,他们特别害怕:爸爸妈妈不爱他,不要他。如果一个孩子安全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他就没有办法专注在自己的学习上。

 

 

 

什么情况下孩子会出现不安全的感觉

 

 

 

比如说:他觉得父母不爱他;他觉得爸妈天天吵架/打架,这个家庭随时都会崩溃。所以这种情况下,孩子没有安全感,孩子没有办法专注在学习上,课堂效率很低,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认真听讲,我们以为是孩子不听话,其实是孩子缺少安全感。   

那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孩子在小的时候没有和自己父母一起生活,或者是跟父母在一起没多久就被送回老家,或者是看孩子这个人可能是爷爷奶奶也有可能是保姆,那么看孩子这个人经常在更换,特别是有的家庭,保姆经常更换。就会让孩子产生严重的焦虑,缺少安全感。

那么这是小时候孩子童年的经历,这种情况一直都会影响孩子的安全感。孩子做什么事情都没有信心,他会觉得很多人都不爱他、不相信他。所以这样的孩子容易患得患失,非常容易放弃。那么学习是一件有挑战的事情,当孩子一遇到困难,缺少安全感的孩子会逃避会退缩。   

如果说一个孩子相信世界是美好的,相信父母是爱他的,相信未来是可靠的。他会产生新的需求:爱喝归属感。那么他需要更多的人爱他,需要这个社会接纳他,他要在班集体里面是一个正常的孩子。

他在班集体里面能够为班集体创造荣誉,在班集体里面有自己的位置这是爱和归属的需求,当爱和归属这个需求被满足之后,孩子就产生了更深的需求:尊重。

他也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博得别人的尊重,也需要一定的社会地位来博得别人的尊重。如果我们的父母、老师、同学在很多方面不尊重我们的孩子,那我们的孩子就会受挫折。
 

 

 

 

所以我们看当一个孩子在生理基本需求(吃喝拉撒)都被正常满足之后,他觉得这个世界是安全可靠的,所有人都不会随意抛弃他,同时在家庭里面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在班集体里面有自己的价值,有自己的朋友圈,同时爸爸妈妈是爱他的,然后大家都很尊重他。
 

 

 

 

这样的孩子是一个正常的孩子,是一个快乐的孩子,他会是一个阳光少年只有当一个人获得了满足之后,他才真正会会去追逐伟大的梦想、自我的实现。比如说:他想做一个了不起的人,他想做一个了不起的出租车司机。他会说我想去学习很多知识来改变这个世界、改变我们家庭的命运,那么只有当人满足了自己的基本需求之后他才会真正的去做有挑战的事情。   

 

 

 

这是我先给大家分享的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如何获得幸福的人生,首先要有快乐的当下,然后要去追求有意义的生活。第二个方面是人有多种需求,他的需求都满足了,他才会去追求卓越的人生,才会去做有挑战的事情。

 

 

 

 

我们只有真正理解了以上的两个概念,才能明白后面所讲的内容。